為何不換一個角度來看,思考一下當初設定改革目標\改革的方向是錯誤的呢?如果這樣想的話,我們的思路又應何去何從?“實事求是”不是我們提倡的嗎?“事”就是市場經濟,這是客觀事實,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是”則應該是一種遵循市場規律的方法論,既要看到“看不見的手”的作用,同時也要發揮“看得見的手”的調控作用。
兩者間適當配合,這種配合隻能是看不見的手是主要作用的,看得見的手隻能幹預一些偏離軌道的情況。如果政府想“所有的事情”都管,那肯定是管不了,也管不好的。隻能落在紙裏,不能落到實際中。
akos2007-08-1313:04:30
我是醫生,我感同身受。做一個腰穿,材料加上操作總共30多塊錢,但是對於腰穿,就算是教授也不敢保證一次做成功;顱腦外科給病人剃頭,隻能夠收一塊幾毛錢的一次性備皮刀費用——大家看看現在街上的理發需要多少錢一次;一個骨科手術的費用還頂不上手術中的幾個螺絲釘、一塊鋼板。對於醫改,作為一名醫生,我淺薄的觀點就是1.把醫生的價值體現出來;2.真正的醫藥分家;3.把醫生從單位人回歸行業人;4.私立醫院免除營業稅。
希望2007-08-1322:36:43
我想這樣的無奈給現在即將步入醫院或已在醫院工作了一些時間的年青醫生很大的衝擊,一些年輕醫生已經在想方設法地脫離臨床一線。做醫生難、苦!但是一些真真正正為病人設想,為病人服務的醫生是我所欽佩的。多年前新分配來我院的醫生說“我從小的誌願是當一名醫生。”而在他工作時不難看到他的認真和刻苦,也看到他對病人真心的愛護。但近年來,已不再有這樣的年輕人出現在我眼前。醫生職業隻是一份“工”,已經沒有多少人想從中找到成就感和職業優越感了。
panwish2007-08-1407:07:06
非常感謝4樓的朋友,我能夠理解各位的不同觀念!我們每個人都很委屈,都有很多不快乃至痛楚!不過,不妨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這幾天我在寧夏及青海,除了去親吻美麗的大自然和我們的祖先遺跡外,也去看望一些中國地道的農民!
看到他們的生存狀態,才可以理解中國的現狀,我們的同胞竟然過著最原始的生活!也才真正認識到中國人需要做的事太多,我們責任重大!我們更沒有時間天天去抱怨!
今天能夠上網發表自己觀念的朋友們,包括本人在內,我們已經非常幸運,中國大多數人的生活狀態要比在座各位差的多!
停止不滿吧,因為我們已經很幸福,盡管不如意的地方如此之多,但不要讓它帶走乃至剝奪我們的快樂!不快隻會讓我消磨意誌,隻會影響自己及周圍人生活品質,隻會讓我一事無成!我的愛人是一名護士,我經常和她分享我的觀念也得到她的認同和理解。我們不能將醫護事務隻當成一份工作,要知道我們工作的對象不是機器而是人。走進醫院的人特別是危重病人是全社會的最弱勢群體,最需要社會和他人的幫助,也許我們自己也會有這樣一天。
尊重他們就是尊重生命,更是尊重我們自己!你的每一次微笑對他們極為重要!因為這些同胞太需要我們的幫助和鼓勵!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刻,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哪怕是微薄的力量,他們都會感激你一輩子,這樣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幫助他人,我們同樣會得到更多的快樂,而快樂又是人生的真諦!請不要同自己過不去!我一直有一個願望,如果有下輩子,我一定成為醫護人員,因為尊重生命很容易讓我們成為天使。除了這個職業,天使都不大容易誕生!
新浪網友2007-08-1411:04:07
醫護人員不是天使,如果護士到現在還看不透,還愚昧到沒有意識清楚這一點。那你護士大姐們小妹妹們盡情的去扮演天使自欺欺人吧。但是我得說,我們醫師肯定不是。你說我是“醫務工作者”,我很高興接受這個稱號。我隻是一個醫務工作者。我的工作就是替病人服務的。我得靠自己的勞動養家糊口,這是我的職業。我得遵守這個行業的職業道德,這就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你讓我裝神弄鬼裝天使,我裝不出來。我也得吃五穀雜糧,消化不良的時候,我還得往廁所猛跑解決內急,這天上的天使們上廁所蹲茅坑麼?我還得承認我蹲茅坑看報紙蹲久了,還兩腿直發麻走路直打哆嗦。哪個正常健康的以人為本的國度,會產生諸如“白衣天使”,“人們公仆”這種名詞?
新浪網友2007-08-1412:06:48
在目前衛生領域財政投入非常少的現狀下位於醫療金字塔最底層的醫護人員其實扮演的是“貓爪子”的角色。火中取栗源源不斷的收入進了醫院的口袋,進了地方財政單位的口袋。醫院通過收取病人的費用,同時克扣醫護人員的勞動報酬,用於病房大樓和昂貴的醫療儀器設備的購買,而這些不動資產屬於國有財產。醫護人員並沒有拿到作為醫療戰線勞動者合理的勞動報酬。甚至於在醫院內部,多數一線臨床科室的勞動報酬低於幾乎整天無所事事的醫院後勤部門和醫院行政部門。我因為學業和工作調動的原因,曾在基層醫院工作過,目前在三甲醫院工作。驚人相似的就是這一點,醫護人員的獎金遠遠低於後勤閑雜人員,醫院後勤部門和醫院行政部門名義上拿的都是平均獎金,可是這個平均獎就平均得離譜。以至於很多臨床科室要求拿這個平均獎,但是都被拒絕。我工作的兩個醫院都如此。驚人的相似。我昨天晚上值夜班,我今天下夜班是非常罕見的早了,是10點鍾查完房幹完活回家的,通常情況下,都是中午才能夠回家。我竟然在住房的樓梯口,遇見醫院行政大樓裏上白班回家做午飯的同事,上白班的10點鍾就回家了。你收入獎金比我拿得還多。反差這麼大!!
你讓我做醫師的怎麼想得通?!當我醫師每個月公積金隻有120元的時候,你在絕對壟斷行業享受著豪華待遇的記者們,為什麼不捫心問一問自己的良心。社會這樣對待醫師群體,正常嗎?對嗎?
新浪網友2007-08-1413:04:17
如果說抱怨解決不了問題,是的。我同意並停止抱怨,並也不準備抱怨,但是如果說因為旅途所見,就號召大家保持沉默並享受莫明的快樂,顯然是不對的。麻醉人的宗教作用就是如此。但是作為一個國家,一個正常運轉的社會,你總要製定一個公平的運轉規則,讓大家愉快的工作,愉快的生活,愉快的被凝聚著,每個人的勞動價值都得到尊敬和承認,大家都能安居樂業吧?這種愉悅感才是發自內心的愉悅感,而不是自我麻醉的欣快感。
霽霏2007-08-1413:04:58
我是一個在基層醫院工作的小醫生。看過“紅塵一號”的這篇文章,有種痛快淋漓的感覺,因為作者把我們基層醫護人員的心底話、難言之隱都掏了出來。文中所提及的種種醫療現象我每天都看著、經曆著並體會著,但猶如蚍蜉撼樹,隻是無能為力。
深層次的原因相信著者已分析透切無需再贅言,我不懂的是,對比國外經驗,醫療和教育是同等重要的兩部分,每逢大選,選民們不太理會政客們如何鼓吹國際政策走向,他們隻會關注未來的領導人如何著墨醫療和教育這兩塊地方,因為這兩方麵都是民生的根本所在。在中國,卻是變成重文輕醫,在重點扶持、加大投入發展教育同時,卻要醫療單位吃自個兒,還要我們擔負各種社會衛生任務。
雖然中國國情喜歡創造神,但千萬別忘了醫護人員隻是人,不是神。高收入的醫護人員隻是城市效益好的醫療單位裏的,絕大部分基層的都是在苦哈哈地工作,用工作的報酬養活自己養活家人,吃的是米飯麵條,不是香火蠟燭。
新浪網友2007-08-1413:13:28
想起了網上罵醫師的網民留的帖子。網絡上,醫師同行們直白工作太辛苦,勞動價值得不到體現,工作安全得不到保障,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再子承父業做醫師了,很多憤青是這樣留帖子的(不止一個):你醫師還抱怨待遇低,要知道廣大民工的待遇比你們還要低。民工們也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做民工。
新浪網友2007-08-1422:49:22
您作為廳長,可能對現在醫院的一些問題不了解,我給個建議你,仔細把大醫院的設備科和基建科科長問一問,然後自己喬裝成一個民營醫院的采購人到各大醫療器械公司去采購一下,就知道現在各個大醫院買的設備有多貴了!招標越搞越貴,醫生(我母親就是)在毛澤東的教育下,要上山下鄉支持,可是這些搞後勤,個個該誅。人在中國就一個字,賤。
小餘2007-08-1510:08:35
這篇文章要高度有高度,要真實有真實,現狀如此!呼籲切實的醫改!
星星2007-08-1523:17:46
應該學習國外的經驗,開展醫師費製度,浙江不是已經開始了嗎?這個製度不錯,至少能體現醫生的勞動價值,至於是否有效,值得關注。
新浪網友2007-08-1602:25:30
其實現在很多的言論都有一種柿子挑軟的來撚的感覺。教育產業化的失敗罵得最多的是老師,醫療改革失敗罵醫生,甚至房地產的瘋狂也罵開發商。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教育醫療住房是社會生存的必需產品,政府連這些都不能有效保證的話,要政府幹嘛?
花褪殘紅2007-08-2100:58:55
醫生們一定要把波波哥的博頂起來,寫得太好了。“需要不等於便宜”,嗬嗬,現在許多醫院規定一張處方不能超過100元,否則扣醫生的錢。嗬嗬。有些藥一瓶就好幾百,且沒有便宜的可替代,那麼醫生為了不扣錢就要不給開這種藥,就開一些治不好病的藥,否則扣起來一個月不知還有沒有錢吃飯。最後的結果不是患者被治死就是醫生被餓死,所以現在的醫患關係是你死我活的關係。“5年的學習投入及3年臨床投入”,我為了做醫生總共讀書20餘年,希望我活得長一點,否則真是諷刺。
四、醫保之要在於增強患者的談判力
2007-02-0108:44:41關鍵詞:醫保 社保資金
最近有幾個雜誌社約稿談醫療保險的問題。雖然我在其它文章中也提到,大家也似乎有同感,但畢竟我在這方麵研究不多、不深,也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研究。最近讀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魏鳳春教授的一篇文章,很有啟發,現摘錄下來共享:
在醫生麵前,單個的患者永遠是弱者。成為強者的唯一途徑就是能夠從醫療服務的支付方麵對醫生進行製約,醫療保障的作用即在於此,如果參加醫保的人足夠多,醫保支付足以左右醫生的生存時,製度的完善就差不多了。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中國社會保障的網已經支離破碎,醫療保障是最需要修補的那個窟窿。
養老、住房、失業、醫療等社會保障都是不完善的,都需要修補。修補的次序與修補的質量是公共選擇的結果,它直接表現為公共支出數量與結構的變化。在民眾將“看病貴”與“看病難”列為當前生活第一難題時,優先修補醫療保障體製已經成為共識。這種共識還包括增加政府的投入,強化政府的責任等。
目標明確至關重要,但是目標的實現往往是由選擇的路徑決定的。路徑的選擇也在學術界爭論紛紛。
什麼樣的路徑是正確的?概括地講,體現了公平與效率的製度就是最優的選擇。具體而言,一項好的醫保製度應該能夠解決“看病貴”與“看病難”的問題,換句話說要促進醫療服務的可及性與支付能力的提高。
“看病貴”與“看病難”的根源有二:一是醫療服務天然壟斷的本性,二是政府投入的不公平。醫保製度的完善必須從這兩方麵入手。
當前,由於曆史的欠賬,參加醫保人少、錢少,大量的自費病人強化了醫生的壟斷權。政府的作用即在於增加公共支出,擴大醫保的覆蓋麵,提高第三方付費的能力。
政府如何增加醫保的支出?是直接補貼給醫院,還是補貼給患者?宿遷的經驗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在宿遷的醫療改革之前,政府將有限的資金直接補貼給公立醫院,醫院的壟斷不但沒有降低,還有所增強,結果是“看病貴”與“看病難”更加突出。改革後,政府直接補貼給患者,在農村推行新興農村合作醫療,在城市完善醫療保險製度。改革的結果是給了患者以自由選擇的權利。當患者開始用腳投票的時候,醫院的定點變得不再重要。當懷揣補貼的患者走過醫院的門口時,醫院唯有以質優價廉的服務才能吸引到病人。
宿遷的醫保並沒有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原因是政府並沒有建立起廣泛覆蓋的全民醫保,民眾自付的比例還比較高。在醫保的執行過程中,還存在著醫保資金被套用的現象等。
這其實是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政府如果不把錢用於社會醫療保障,而是給居民直接購買商業保險,資金的使用效率是不是會更高?另外,醫保資金運營的非獨立引致的挪用、侵占等不道德的行為持續不斷發生,也可以看作是這張大網久織不成的重要原因。
政府增加的醫療保障支出,歸根結底還是民眾的納稅收入。如果你認為醫療真的是免費的話,那肯定是大錯特錯了。社會保障是一個分配的手段,當財政幻覺存在的時候,你總是一味地要求政府增加醫療衛生支出。當你真正明白醫療保險的欠賬的原因時,你的明智選擇應該是用腳投票。
一走了之並不是積極的態度,公共選擇的訴求才是真正地關心自己。這種訴求首先表現為要求政府補足曆史的欠賬,其次訴求政府醫療支出的公平。特殊的利益群體不僅在過去侵占了廣大民眾的權益,如今依然打著為民眾造福的旗號為自己添磚加瓦。唯有打破這種壟斷,也才能為醫保製度的改革鋪平道路。宿遷改革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問題都是能夠解決的。
評論(網友留言不代表著者觀點及價值取向,僅供大家思考,引用慎重)
新波之友2007-02-0112:34:50
這個話題很好呀!應該討論一下。患者的談判力增強了,選擇服務的空間就大了,醫院壟斷的行為就弱了。這與波子在前些文章提到的一致。也與最近提出“醫生的專業自主”觀點很有關聯。最近,報刊上也出現企業不良行為公布的辦法來限製不良行為的發生。醫院也應該如此!
宛老龍潭2007-02-0113:15:27
盡快擴大醫保和新農合覆蓋麵,讓這些機構代表患者與醫院博弈方能解決看病貴問題,並能使醫院的收入合理穩定。
醫笑而過2007-02-0113:36:29
本文的中心思想是“增加公共支出,擴大醫保的覆蓋麵,提高第三方付費能力與規範醫療服務的能力。”環環相扣,讚同!
醫生哥波子2007-02-0115:11:20
醫笑而過說的極是!不要把病人看不起病的責任一股腦兒地往醫院身上推!
小翠在邊城2007-02-0115:57:58
波子哥,我告訴你一件真實的事,我同事的媽媽前幾個月做了闌尾切除手術,因為是入了醫保的,所以花了五千多,經過報銷,個人實際上花了一千八百多,而在我們鎮衛生院,做這個手術隻要980元!
小翠在邊城2007-02-0116:36:46
他的媽媽是在縣人民醫院做的手術,這還好些。前一個星期,我隔壁一位60多的老人感冒,花了100多元在村衛生站還沒治好,後來了解到像他這種入了農村社保的,看病花了100可以報銷50,想去報銷,卻因無憑據無法報銷!報上說,將給農村醫療站每人每年補助10000元,其實農村絕大部分衛生站都是很賺錢的,農村留下的都是老的老,小的小,老人占大部分,他們一病,便打氨基酸,白蛋白之類的補針。農村衛生站缺的不是錢,是素質。去年12月24日,我們這裏發生小麵積的流行性腸胃炎,我不幸被感染,在村衛生站打了兩針之後,遵醫囑在4小時內吃了3包思密達12粒各種顏色的藥丸!結果引發了更嚴重的上吐下瀉!
感激當初2007-02-1609:14:43
看來我不是忠實讀者,這文章現在才看到。也許前些時間到了外地,不過也是因此有感而發。醫療在我國定義一個公共服務,突顯出其公益性和平等性。這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是一樣的。按照經濟學的原理,公共服務主要是政府“買單”,也唯有政府買單,才可能提供出真正的公共服務。前十多年的醫療改革之所以失敗,造成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和可獲得性差的關鍵原因之一,是政府錯位,將這個職能轉給作為事業單位的醫院,這種錯誤的根源一個是“事業單位”這個畸形的名字,說得好聽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名詞,另一個原因應是政府在轉變職能的過程中,利己傾向太重,於是應該要轉的職能沒有轉,比方應該著力於公共事業的管理,加大執法力度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但事實上,卻在利己的思想下,基於部門利益,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這種根源對於醫療改革的失敗是影響極深的。
一、政府本身沒有在醫療這個公共服務“買單”,自然病人成為“買單者”,因為商業保險在中國還沒有開花散葉,所以“看病貴”。二、政府沒有嚴格執法,盡管推出了社會保險製度,但是企事業單位為職工購買社會保險的還不多也不夠。“買單”的責任還在於患者。三、政府的沒有嚴格執法,還表現為對稅收問題上,社會偷稅漏稅現象很多,中國政府現在的稅收有一種奇怪的現象,“高收入少稅收”,稅收作為再次分配的重要杠杆作用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稅收也沒有真正達到應收的部分,也難以真正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所以,增加政府在公共醫療服務的投入是作為政府應有之義,隻是以前缺位了。同時,政府隻有財政收入得到保障的時候,才可以有支付能力,而這一點,稅收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當然腐敗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五、從美國醫學教育引出的中西文化的思考
2007-03-0207:20:12關鍵詞:醫學教育
非常感謝陳好對《美國醫生的醫學教育》的補充。在這篇文章裏我隻是介紹美國醫學生的教育情況,沒有給予附加的評論和解釋。網友陳好和其他朋友都做了一些評論。我非常讚同陳好的分析,我也很希望大家通過對美國醫學教育體製的分析,對中西文化比較。我認為學習西方文化不是全盤照搬,而是吸取有用的東西。就像醫療改革,也不能全盤照搬。其實從這個話題引出的不僅僅是醫學教育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體係的問題,整個社會。我在談到中國“社會政策”的時候也不斷地指出: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政策殘缺不全呢?其中有一個很致命的原因就是將社會政策的製定當作自己部門的“分內”事,所以造成很多政策都是為這自己的部門利益來製定的。
下麵我全文轉摘陳好對《美國醫生的醫學教育》一文的評論,不一定是全麵,僅供大家思考和補充。
劉牧樵(網友)曾經介紹過加拿大的醫學教育。波子哥這裏,又介紹美國的醫學教育。鬥膽說一句,我覺得都不是很全麵。原因不是說劉先生與波子哥介紹的不對,而是北美的教育體係與中國完全不同。他們的學校有非常大的自主權,我們所看到的,經常隻是一地或一個學校的情況。對真正的美國學校教育,可能美國人自己也說不清楚。
一、中國與美國之間,文化背景與社會環境的差異太大。美國的很多東西,中國是學不來的。西方對生命非常尊重,很多東西東方人很難理解。如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介紹越戰時南越的警察局長在大街上公開槍斃一個越共,照片在美國的報紙上刊登後,立即在美國掀起反戰浪潮。又如在美國學醫很難,但是學獸醫更難。獸醫必須在取得人醫資格後,才能再學獸醫。美國人的理論非常簡單,給動物看病,比給人看病更難。因為人能說話,而動物不能說話。
二、美國醫學院校的招生,由學校自行負責,每個學校對基礎課程的要求,都有自己不同的側重點。對MCAT與AGP的分數要求,各個學校也沒有統一的標準。由於醫學院校競爭激烈,學生對本科階段的每一門課程都不敢怠慢,否則就可能影響到AGP,影響到醫學院校的錄取。
三、美國的社會保障製度健全,幾乎所有人沒有生存方麵的擔憂,工作僅僅是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有誌於學醫的學生,在進醫學院以前必須到醫院作義工,體會到當醫生的快樂。醫學院錄取學生時,會把學生在醫院作義工的經曆當成一項重要的考核指標。這一點是國內學不來的,國內的很多人學醫是一種無奈的選擇。早年我上大學時經常聽到醫學院的女學生見到血時暈倒的傳聞,也不知現在這種情況是否有改觀。
評論(網友留言不代表著者觀點及價值取向,僅供大家思考,引用慎重)
陳好2007-03-0207:57:28
謝謝波子哥把我的評論搬來這裏。波子哥說:“從這個話題引出的不僅僅是醫學教育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體係的問題,整個社會。”確實,中西方在文化背景、社會環境乃至整個價值取向方麵的差異太大了。我們很多從西方學來的東西,最終結果是不倫不類。如法律,美國搞陪審團,由陪審團給犯罪嫌疑人定罪。移植到中國,變成由法官代表大家定罪。如選舉,國外搞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移植到中國,變成由代表投票選舉。醫改,一會說美國模式好,一會又說英國模式好,到最後,可能又會搞得不倫不類。
波子2007-03-0208:33:54
強烈抗議有理。我已經在各種場合表明了我對醫療改革的一種態度:醫療改革不是醫院和醫務人員的事情,是全社會的事情,是個部門的事情,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治國安邦戰略問題。謝謝你們,包括所有的朋們!我不是說:“贏得一個朋友,影響一個群體”嗎?以德、以誠、以和、以信交友。
發黴的包子2007-03-0208:45:21
看這個評論,最後一點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美國人掙美元花美元,實際上和我們掙人民幣花人民幣的區別感覺是不大的!但是,美國的藥一定比中國的貴……美國的診金更比中國的貴……可是美國人為什麼不說看病貴呢?美國的醫生少、醫生的時間也少、好的醫生看病更要排隊幾天甚至幾周……可是美國人為什麼不說看病難呢?我想首先是人家公共衛生體係建的好,美國人知道什麼病該到什麼級別的地方去看,關鍵是更相信各級醫療機構都是能夠勝任自己職責的!而不像國內,一個感冒老百姓都要去三甲醫院看了才放心,最好還是個專家號!為什麼?第一是公衛體係不健全,老百姓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第二是社會宣傳沒做好,老百姓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社區的衛生機構在哪裏?能做什麼?第三是監督執法體係不配套,老百姓根本不敢去那些難說被私人承包惟利是圖的地方去看病!其次,正如陳好老哥提到的,美國有健全的社會保障體係。別的不說,單從每個美國人從出生就有的社會保障號,就能知道這個製度的完善!而國內現在連醫保都不是100%的人有!在國內看個感冒有人說花了100多,那在美國一瓶紅黴素眼藥水就37.5美元,還不加治療費用……這又怎麼算呢?買了醫保、互助醫療和商業醫療保險後,誰還會覺得看病很貴呢?所以,關鍵是意識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在於繼續推廣醫保,甚至是強製的!鬥膽對非信息化方麵的問題小議幾句,各位見笑!
之乎者也2007-03-0409:49:01
美國醫鬧跟國內明顯不同,罵醫生,是在你診所門外呼口號,遊行。打醫生,不用拳頭用子彈頭。美國醫鬧區域性也很明顯,例如墮胎合法的州,婦產科醫生被殺率高於其它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