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數2(1 / 3)

【管巨巨講文筆的掌握】

管平潮(8949988)20:06:15

現在隻談文筆本身

至於文筆重不重要、網絡小說需不需要文筆,不在討論的範圍之內

好,我說說文筆本身

管平潮(8949988)20:07:51

其實也沒太多要說的。從文筆本來的意思來考慮,文筆大概就是如何將要寫的東西要說的話用文字表達出來

所以我覺得文筆的第一要義就是如何恰當地表達你想表達的,這應該是第一標準

在這個標準下,無論詞藻華麗或者行文簡樸與否,都行

比如滕王閣序和洛神賦之類,其實內容沒多少,但照樣可以成為名篇,就是因為人家本來就隻準備用大量的文辭去描寫滕王閣和洛水神女

大雪崩(5812450)20:09:35

好的文筆能夠做到惜字如金,力透紙背,簡單的描寫就讓人物栩栩如生。

管平潮(8949988)20:10:21

當然也有很多言簡意賅的,比如很多著名的短篇小說、詩歌、雜文,隻要它們都能最好的表達作者想要表達的目標,那就成功了

冰魂<is4466@>20:10:17

請問文筆這方麵是不是著重與寫景或寫人

管平潮(8949988)20:10:25

不是。

我覺得文筆是涵蓋一切寫作內容

指表達意思的文字實現

管平潮(8949988)20:11:34

更貼近我們這些網絡小說作者一點,從我的寫作經驗來看,也就是如何最好的把自己想表達的表達到位

估計大夥兒都有這種時候,就是想說一件東西、一件事兒、甚至隻是描寫一個顏色啊、聲音啊、味道啊、動作啊的細節,總是覺得冥冥中有個最恰宜的表達方式、表達詞彙。

如果能很快想出來、自然而然的想出來、很順暢不花多少時間的想出來,那就說明這人有好文筆。

想不出來就是筆力不夠,還要加強

荷爾蒙(729690831)20:13:08

想不出來的時候就卡住了

大雪崩(5812450)20:13:12

但是經常想不到用什麼詞句,應該是積累不夠

管平潮(8949988)20:13:15

是的,如何加強筆力,我覺得還是應該多積累,多動腦筋。

灰衣熊貓(794107454)20:13:50

我認為是多觀察,多遊曆

忐忑(369613639)20:13:56

管巨這個積累的過程是怎麼樣的

多看書嗎?

大雪崩(5812450)20:13:57

多看書吧

忐忑(369613639)20:14:08

可總是看書也不見多少提高啊……

管平潮(8949988)20:14:09

積累是肚裏要有貨,是硬件條件;多動腦筋是軟件。寫文和理工事兒類似,也是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多看好書,自己也要敏感

對文學、文字要敏感

這方麵部分涉及到天賦

天賦就是在這方麵,你確實比一般人的平均水平要更敏感。

更有想法

大雪崩(5812450)20:14:40

做摘錄麼?

荷爾蒙(729690831)20:14:45

恩,還是要多看書,不能走馬觀花的看

忐忑(369613639)20:14:47

做摘錄麼?

管平潮(8949988)20:15:02

嗯,要多看好書,還要有所心得

摘錄是必須的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忐忑(369613639)20:15:50

著重摘錄哪方麵?

管大有沒有什麼推薦

還是看各人自己的需求?

管平潮(8949988)20:18:48

另外有句話,“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很多文筆、寫文方麵的事情其實需要其他領域的積累。情節構思那就不用說了,顯然和一個人的生活閱曆、情理通達程度有關。就是文筆的話,也和其他領域的東西有關。這可能就是一竅通百竅通。文學是一個係統的事情。舉個例子,我覺得我挺善於寫景,而也善於戶外攝影。這兩者其實有相通之處。寫景就是在構圖,在按需要構造圖景,包括色香味音等等,然後用文字表達出來。而攝影也差不多,拍攝一幅作品,也需要構圖和構思。我知道什麼樣的風景值得拍,怎麼樣構圖拍出來好,那寫作上,寫景或狀物,自然有先天優勢。所以曾有位寫手在我的書評區寫評論,說我“善於白描”。

再強調一下我自己對文筆的理解,好文筆就是如何最恰宜地表達你想表達的東西。最簡單的說就是寫出來的都是最適合、最到位的那個詞。

這回回家過春節,又把路遙的《平凡的世界》翻出來看了一遍。上次看還是自己下場動手寫書之前;所以這回看有一些新的體會。

最顯著的體會就是平凡的世界的文筆很好,它是典型的用最恰宜詞把路遙想說的東西表達到位。

而以前群裏也爭論過的華麗文筆是什麼,現在看這樣的爭論層次也比較低。我覺得還是最恰宜的文筆才是好文筆。

大雪崩(5812450)20:21:49

高潮很在意文筆

管平潮(8949988)20:22:30

嗯,我挺在意文筆

大雪崩(5812450)20:22:36

他追求惜字如金便能正確恰宜將劇情表現出來的功夫

荷爾蒙(729690831)20:22:38

管大明顯是很在意文筆的,字斟句酌,要不然更新也不會慢了

管平潮(8949988)20:22:56

以前我就說過,文筆是一部作品能流傳多遠的一層很重要的保鮮膜

也許我們現在看不到以後;但我們可以看看以前。哪一部久遠流傳下來的經典文筆不好的?文筆是一本書成為經典的必要條件。

忐忑(369613639)20:23:19